通州区总工会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总工会所属乡镇、街道、开发区、委、局、公司、行业及直属基层工会70个,基层工会1802个,职工人数107618人,会员人数102563人。2006年,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在区委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区委第三次党代会和人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组织起来,切实维权”为主线,全面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为通州区新城区和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屈丽军)

【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  1月,区总工会开展元旦、春节的“两节”送温暖工作。期间,区总工会由几位主席带队深入到特困职工、困难职工、劳动模范、一助一助学家庭共35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送去共计2万余元的慰问金、慰问品;下拨6.6万元用于各基层工会对特困职工、困难职工、劳动模范进行走访慰问;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将市总工会下拨的2530斤米、2530斤面、1265斤油发放到253户困难职工手中;将市总工会下发的9名全国劳模三金(低收入补助金、慰问金、特困资助金)、14名全国劳模一次性补偿金共计88900元和40名市级劳模困难补助金共计10万元发放到劳模手中。

(屈丽军)

【通州区民办幼儿园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16日,通州区民办幼儿园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会上,选举产生了工会联合会主席、经审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区总工会副主席张慧敏、区教工委副书记鲁新洪向工会联合会授牌,并分别对今后工会联合会在加强自身建设、维护教职工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构建和谐稳定双赢的劳动关系方面提出要求。

(屈丽军)

【召开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  224日,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区总工会、区企业联合会召开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会议研究并确定通州区开展“劳动合同宣传月”和关于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单位”、“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活动意见及落实方案;研究制定2006年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工作要点。

(屈丽军)

【组织各种庆祝“三八”节活动】  “三八”节期间,区总工会主席带领工会干部,走访慰问4名单亲女职工,为她们送去慰问金,同时带去节日的祝福;区总工会举办有40名女工会主席、女工干部参加的“登长城,强体魄”活动。

(屈丽军)

【开展劳动合同宣传月活动】  218320,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区总工会、区企业联合会三家联合开展“劳动合同宣传月”活动。在“劳动合同宣传月”启动仪式上,下达了考核非公企业的三个“80”考核指标,即到年底,全区非公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将达到80%,续订率80%,非公企业签订集体合同80户,旨在大力推动劳动合同的签订和履行。此次活动共在16个街道、乡镇、工业园区设立23个宣传点。活动期间区劳动关系三方办公室相关人员,深入到各宣传点,发放劳动合同问题解答等维权宣传材料,并就医疗保险、初次参加工作签订劳动合同应注意的事项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劳动合同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区接待非公企业员工、农民工以及失业人员等30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1.2万份,培训基层三方代表和企业法人代表160余人,举办劳动合同专项培训班9次,共培训1000余人。

(屈丽军)

【召开新建企业工会工作会议】  420日,区总工会召开新建企业工会工作会议。会议表彰了2005年度区级优秀工会助理员5人,崔士才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工会助理员。会上总结上年工作,安排部署新的一年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新建企业组建工会领导小组副组长、区总工会主席张德金与有新建企业建会任务的20个单位现场签订了任务书。

(屈丽军)

【评选“首都劳动奖章”和“首都劳动奖状”】  4月,2006年“首都劳动奖章”和“首都劳动奖状”评选工作结束。潞河中学体育教研组荣获“首都劳动奖状”荣誉称号。农业推广站高级农艺师郑雅莲、潞河医院副主任医师张亚奎、通州区第二医院主任医师张明海、运河中学教师张学芳、中山街小学教师吴琦、汽车二场恒基客运有限公司检查队队长王凤利、通达旅馆客房组组长殷淑丽、环境卫生设备所工人洪岩8名同志荣获“首都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屈丽军)

【召开二届七次委员会】  68日,区总工会召开了二届七次委员会。根据《中国工会章程》和《通州区总工会委员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替补、增补的暂行规定》,经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建议,北京市总工会党组同意,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林殿彪同志增补为通州区总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和张德金同志不再担任通州区总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常委、主席职务的决定》。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形式选举林殿彪为通州区总工会常委、主席。

(屈丽军)

【举办通州区职工乒乓球比赛】  62425日,区总工会举办“通州区职工乒乓球比赛”。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31个单位的192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比赛设立男女团体和个人单打项目。经过两天的激烈争夺,光机电一体化基地获男、女团体冠军;北苑街道办事处姜宝国和卫生局华秀梅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

(屈丽军)

【召开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会议】  75日,区总工会召开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会议。会议认真总结近两年全区厂务公开工作,部署2006年厂务公开工作重点。会上对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等13个先进单位、如意食品公司等11个先进基层工会、姜凤奎等8名先进党政领导、武玲等15名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非公企业代表分别就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经验进行典型发言。市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总工会副主席孙学才,区厂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副书记杨林,区总工会主席林殿彪参加会议并讲话。

(屈丽军)

【组织劳模进行疗休养】  71819日,区总工会组织以“关爱劳模、尊重劳模”为主题的劳模疗休养活动。参加此次疗休养活动的在职和离退休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共计30名。

(屈丽军)

【召开二届八次委员会】  728日,区总工会召开二届八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吕庆申等8人替补为通州区总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和李津生等8人不再担任通州区总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职务的决定;审议通过贾广明增补为通州区总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的决定;审议通过潘玉霞替补为通州区总工会第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和张殿东不再担任通州区总工会第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职务的决定。经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推荐、北京市总工会党组同意,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吕庆申为通州区总工会常委、副主席。

(屈丽军)

【通州公安分局保安公司工会联合会成立】  82日,通州公安分局保安公司工会联合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上,依法产生工会联合会主席、副主席。区总工会主席林殿彪为工会联合会授牌。通州公安分局保安公司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标志着通州区7个保安分会的2200余名保安员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屈丽军)

【举办通州区安全防护知识竞赛抽奖活动】  816日,区总工会举办通州区安全防护知识竞赛抽奖活动。“安康杯”竞赛组委会领导和5名特邀嘉宾从全区17个参赛单位的5万余名参赛职工中抽取100名获奖者。区总工会投资5000余元,为参赛单位和获奖个人颁发组织奖和纪念奖。

(屈丽军)

【园区管委会工会联合会成立】  829日,通州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工会联合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园区管理委员会工会联合会主席、副主席、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会联合会成立后,园区管理委员会在整个系统开展建会工作,年内5个工业园区的170余家企业全部建立起工会组织。

(屈丽军)

【举办通州区职工迎国庆演唱会】  926日,区总工会举办“通州区职工迎国庆演唱会”。来自32个单位的280名职工参加此次演唱会。

(屈丽军)

【餐饮文化一条街非公企业首家工会成立】  126日,通州区餐饮文化一条街非公企业首家工会组织在金九鹏海洋世界成立。会上,60名会员代表依法选举产生工会主席、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区总工会主席林殿彪为工会授牌。市总工会、区总工会及区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成立大会。金九鹏海洋世界董事长康维海应邀出席成立大会。

(屈丽军)

【区委常委会听取区总工会工作汇报】  1211日,区委召开第125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区总工会主席林殿彪关于2006年工会工作和明年工作思路的汇报。区委常委会对区总工会在维护全区稳定、协调劳动关系、推进新建企业建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建会、完善民主管理机制大力推进厂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送温暖机制及开展“安康杯”竞赛、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工会干部培训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做好明年工作提出要求。

(屈丽军)

【开展工会系统“12·4”法制宣传日活动】  124日,是“五五”普法规划实施后的第一个全国法制宣传日,区总工会在非公企业较集中的餐饮文化一条街设立宣传站点、悬挂“落实‘五五’普法规划,提高职工法律意识,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普法宣传条幅、发放组建工会宣传提纲及《劳动和工资问答》等维权手册2000份,并现场解答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近100个,收到预期效果。同时,全区各级工会组织按照区总工会开展“12·4”法制宣传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本系统、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以基层单位为重点宣传对象,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为宣传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

(屈丽军)

【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  区总工会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共同组织“安康杯”竞赛活动,这一活动旨在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有效控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率和职业危害发病率。截至12月,全区有558家企业、55388名职工参加竞赛活动。结合全区“安全生产月”总体部署,组织56160名职工参加“劳动安全知识答题”活动,16858名职工提出解决安全隐患优秀合理化建议5629项,根据建议的质量和被采用后的实际效果,有1156项得到单位的奖励,有17项获区竞赛办公室奖励,有两项优秀合理化建议分别获得北京市二等奖和三等奖。全区所有参赛单位组织“安康杯”安全大检查83次,检查企事业单位620个。期间举行消防应急演练105次,20068人参加。胡各庄建筑公司、新苗双语幼儿园、大本营彩钢制品(北京)有限公司被推荐为北京市“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区总工会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授予“全国劳动安全防护知识竞赛”组织奖,被北京市竞赛组委会推荐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屈丽军)

【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  根据市总工会《关于“十一五”期间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职工创新竞赛活动》的要求,区总工会在全区职工中广泛开展以提高职工素质和技术技能为目标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截至12月,全区有1117个基层单位、65679名职工参加活动,取得创新技术354项,创新工艺212项,创新产品174个,创新服务管理模式243项,创最佳操作法602件,全年举办技术比赛574次,参赛职工33399人次。获得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80名,优秀班组3个,先进企事业单位2个,经济技术创新优秀成果3项,优秀合理化建议5条。

(屈丽军)

【开展职工素质教育工程】  按照国家9部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部署,区总工会广泛开展此项活动。在上年开展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2006年组织260名职工参加市总工会和电大举办的职工素质教育培训,并圆满完成学业,取得结业证书。官园小学五年级组、潞河医院骨科被评为“北京市学习型班组”先进单位,北京市绿环污物处理站程宝民获“北京市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称号。区总工会被市总工会评为素质教育优秀组织单位。

(屈丽军)

【职工互助保险】  2006年全区有18000多名职工参加女职工“四病”、在职住院、重大医疗、职工团体意外和职工安康五个险种的保险。截至12月,女职工赔付90000元,职工医疗赔付56911元,安康赔付61810元,给职工发放慰问金11660元。区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险工作的开展真正起到了为职工抵御外来风险的屏障作用。

(屈丽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