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华北督察局赴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调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成效

日期:2022-06-01 10:40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分享:
字号:        

5月25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华北督察局及市生态环境督察处一行赴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调研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成效,主要围绕东方化工厂土壤污染实现绿色管控事例开展现场调研区生态环境局、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北投生态环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一参加

现场主要调研了2019年首都义务植树区、东方化工厂旧址、24节气景观、上上码头等点位听取了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一核、两环、三带、五片区”绿色建园理念及土壤风险管控、生态修复、生态重构介绍,了解园内生态保育核相关情况。

东方化工厂的成功转型得益于“3+1”绿色风险管控体系,其既节约了高昂的污染土壤修复资金,又确保污染地块得到安全利用,对全国范围内的土壤污染绿色管控都具有示范意义。一是阻隔风险,对原厂区内的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采取阻隔措施,防止地下水污染扩散、污染物向空气挥发。二是自然恢复,对“生态保育核”实施全封闭管理,避免游客进入,让动植物、微生物在其内自然生长,重新恢复地块生态功能,并进一步杜绝人群接触污染地块的暴露风险。三是“绿色评估”,对地下水和厂址区域内空气进行定期监测。同时,建立“风险预警与应急响应”机制,对监测结果逐级评估,当污染物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时,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措施,守住环境安全底线。

生态环境部和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对东方化工厂转型这种历史文化变区域特色的典型案例表示充分肯定。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的建设依托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将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园林造景进行有效融合,从污染严重的化工集聚区到生机盎然、风景如画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这巨大的转变是通州区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的生动缩影,也是副中心践行污染企业调整退出的典型示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