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副中心调研

日期:2021-10-21 23:40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分享:
字号:        
10月21日,北京市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调研副中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市督察组组长吴问平、副组长李晓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孟景伟,副区长倪德才参加调研。
    督察调研既是对建设历程的回顾,也是对当前成果的检验,更是对副中心的精心指导和有力鞭策。
督察组首先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现场听取城市副中心整体发展规划详情介绍。作为城市副中心规划展示窗口,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通过声光电沙盘、多媒体展示等多种手段,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呈现副中心总体蓝图和通州历史变迁。督察组领导详细询问了建成区、商务区及外环路等重点版块规划建设进展情况,鼓励通州区突出多河富水特色,发挥京津冀桥头堡作用,谱写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的宏伟新篇。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二期项目工地,督察组深入施工现场,具体调研施工过程中环保措施落实、属地、住建等部门监管情况。吴问平同志强调,北京市行政副中心二期项目是行政办公区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承接市级党政机关向城市副中心转移的重点工程,做工程榜样,更要成为生态示范,务必严格按照核心区标准,严格落实抑尘、降噪等环保举措。李晓华同志指出,副中心建设任务开复工面积大,涉及施工单位多,相关部门要做好管理协调,妥善处理环境影响事件,提升副中心居民获得感。
随后,督察组走访了副中心项目07组团0701街区副中心配套工程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建设之初该项目即发布绿色文明样板标准,相关建设单位做出《践行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承诺》,建设达标免检工地。目前,生态环境部门在该项目周边搭建了扬尘监测点位网络,实时监控反映大气环境指标,每月排名全区通报。督察组领导对此举措表示肯定,并强调,施工单位均应做到环境保护责任直接到人,具体到操作人员都必须熟知相关规范,落实要求。同时,各部门应进一步落实监管职责,多方共同努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周边百姓舒心放心安心。
   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项目是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两环、一心”规划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大建筑”依托绿色低碳设计理念,对标绿色建筑三星标准,努力打造一流公共建筑群,广泛使用可再生清洁能源,助力副中心“近零碳”示范区建设。围绕低碳建设理念,督察组和建设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指出,要将绿色理念贯穿设计、施工、建设和管理始终,超前谋划,统一标准,通过精细管理,狠抓生态环保要求落实,努力建设成为让百姓满意的时代精品和城市副中心的文化新地标。
最后,北京市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前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以及北京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调研重点项目环境保护监管情况,并要求各部门以生态赋能通州发展,
孟景伟表示,督察调研是对城市副中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精心指导和有力鞭策。对于督察组发现提出的问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督察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补短板、堵漏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推动城市副中心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企业负责人陪同调研。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