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进一步健全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等事项 孟景伟主持

日期:2022-06-22 15:47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昨天下午,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集中进行《学习贯彻民法典,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学习,研究《北京市通州区关于进一步健全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的若干措施》和《通州区行政机关外聘法律顾问工作管理规定》等事项。区委副书记、区长孟景伟主持会议。

会上,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法学部主任、北京市政府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金国坤教授以《学习贯彻民法典,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题,从民法典是公权力行使的边界、民事权利需要行政保护、民事权利需要行政确认、民事权利需要行政监督和指导四个维度,具体而深入地剖析了民法典与行政权的关系,让大家对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更好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更好地推动依法行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会议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行政、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紧扣中心大局,全面、立体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要依法履职、积极作为,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护航副中心法治建设。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着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会议听取了区司法局关于《北京市通州区关于进一步健全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的若干措施》和《通州区行政机关外聘法律顾问工作管理规定》的汇报,指出,要全面覆盖,各委办局、街道乡镇应逐步建立完善内外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做到各项工作于法有据、科学决策。要夯实责任,充分发挥内部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主体作用和外聘法律顾问的辅助支撑作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加强考核,不断提高行政机关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解: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进一步健全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等事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