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诉即办 环保部门夜查餐企排放

日期:2020-09-14    来源:通州时讯

分享:
字号:        

近日,物资学院附近的新建村居民反映,小区外围餐饮企业排放的油烟味大,影响居民生活,对空气质量也有影响。针对这一情况,我区环保部门执法人员接诉即办,第一时间对餐饮商户开展了专项调查。

97日晚,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来到小区外围的餐饮企业现场查看情况,发现一家餐饮企业在夜色中冒出肉眼可见的油烟。经执法人员核对调查,确定“冒烟”餐饮即为被举报的餐饮企业。

执法人员现场询问相关负责人,并仔细检查油烟净化设备设施运行情况,油烟排放出风口和排放管道的设置情况。经检查发现,企业部分净化设备未按照要求安装,起不到净化作用。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商户负责人限期整改,加快油烟净化设施的提标改造,切实解决居民困扰。

由于饮食习惯和餐饮偏好,菜肴加工过程中易产生大量油烟。餐饮油烟具有成分复杂、排放源数量多且分散等特点。北京曾公布的PM2.5来源解析显示,餐饮源贡献约占4%。与工业源相比,虽然餐饮油烟排放量少,但低密度较高,而且主要在人群密度大的区域排放,除造成环境空气污染之外,餐饮油烟排放也是最主要的扰民因素。北京市因餐饮油烟污染引发的投诉量约占环境因素投诉的30%,群众对治理餐饮油烟排放呼声很高。

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强排查餐饮业油烟监管,针对季节特点,加大对辖区内餐饮企业饭店抽查检查,对存在油烟污染的餐饮企业从严查处,确保餐饮油烟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