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区商业发展 本市鼓励超市在社区新建直营门店

来源 : 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12-14 09:02

社区商业关系着老百姓的生活,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市商务局联合多部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社区商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推动社区商业发展,更好地满足市民多样化、便利化生活需求。

2015年7月,北京率先在全国实施了《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行动计划》,随后又发布相关工作方案,持续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而新发布的《若干措施》则是从优化营商环境、鼓励融合发展、培育区域特色三大方面提出了多种方法,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本市将完善品牌连锁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一区一照”证照办理流程,扩大试点企业名录,推进连锁便利店试行“一市一照”;支持相关条件成熟、有意愿的区积极探索推进营业执照与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照同办”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试点。

同时,试点开展品牌连锁便利店“一业一证”。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对品牌连锁便利店试行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多证合一”,统一颁发“行业综合许可证”。

本市还将鼓励发展社区便民商业新模式,探索设立移动餐饮售卖车、智能厢式便利设施、蔬菜直通车等非固定网点,弥补空间不足带来的社区商业短板。

在鼓励融合发展方面,本市鼓励连锁超市在社区新建直营门店,扩大连锁规模,支持超市企业创新转型,对电子价签、智能货架、自助收银等卖场设施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鼓励连锁超市开展农超对接,提升超市生鲜农产品冷藏冷链运输、安全检验检测水平,切实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

此外,鼓励电商、快递企业与超市、便利店、社区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等合作开展末端共同配送服务,支持共同配送网点信息化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末端配送集约化水平。鼓励发展“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支持集在线交易、信息查询、服务推荐、消费评价及大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活服务类平台建设。

在培育区域特色方面,将在符合市区建设规划及户外广告管理要求的前提下,支持餐饮、便利店等企业自主设置具有企业个性特征、商业特色的牌匾标识。支持特色小店发展,鼓励各区发展体现地方传统文化、城市商业风貌和独特风情,在市民中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口碑的零售、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特色小店,着力打造具有国际都市特点、北京文化特色或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的“小店经济”。

此外,积极引导市级特色消费街区提升品质,突出街区在商业、产业、旅游、文化、建筑等方面特色,加强宣传推广,按照动态评估机制,定期组织第三方、专家学者、消费者、媒体进行全面评估,更新名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