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市场主体注册资本总额5年增12.6倍

来源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发布时间:2022-11-21 10:26

五年来,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在优化副中心营商环境,服务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助力高精尖产业加速集聚,截至目前,通州区市场主体注册资本总额由2017年的1149亿元增至14500亿元,增长了约12.6倍。

2018年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探索一站式办理,实现办事人只跑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就可一次领取到营业执照、印章和发票之后,2019年又成功探索推行“证照联办”模式,营业执照与食品审批高频事项实行“一次填报、并联审批、一次办结”。2020年至今,该局每年都专门制定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营商环境发展的工作意见。工作具体举措和重点任务目标也由原先的27项丰富细化到目前的60项。“证照分离”改革得到全面深化落实,市场准入成本不断降低。尤其是在全面实施“告知承诺登记制”“全程网办+跨省寄递”和定制“服务包”制度后,开办企业一日办结率达到99%,曾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

“我们一直致力于将副中心营商环境打造为全市标杆,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在自选动作方面也不断创新突破。副中心企业开办时间自2018年的五天到三天再到如今即时审批、当场办结,实现了时间‘清零’;企业开办从通州企业通州办到全市企业均可通州办,从只跑一次再到如今足不出户、全程网办,实现了距离清零。‘一区一照’‘一照含证’‘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登记模式的推行更是将多个审批事项合并统一,为的就是把最好的服务、最便捷的举措、最大的政策红利都提供给企业。”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副科长王诗雯介绍,“一揽子”创新举措取得显著成效,不仅“五证办照”模式入选商务部扩大开放典型案例,2020年通州区还被国务院办公厅评为“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并给予激励。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副中心市场主体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底,北京城市副中心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7.81万户,较5年前15.63万户上升了约13.9%,年平均增幅为2.79%。其中,企业数量由106984户增长至138959户,增长率约为29.9%;注册资本总额由1149亿元增长至14500亿元;亿元以上企业增加至1639户,占企业总数的1.17%。

据介绍,当前副中心的营商环境改革已正式迈入5.0时代。下一步,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还将通过加强与北三县市场监管跨省证照办理机制体制建设,完善制度规则衔接互认,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同事同标”,深化电子证照和数据共享应用,加快推动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