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不断探索丰富“5G+政务服务”应用场景

来源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发布时间:2022-09-14 09:47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探索和丰富“5G+政务服务应用场景,采用云会商模式,破解企业政务办理中的难题。

在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一层的多功能会商室,区环保部门人员正和一家企业负责人线上沟通,指导如何修改不规范的设计图。图纸实时呈现在大屏幕上,红笔画出修改标记,一目了然。这家企业需要做排污许可审批,以往企业人员需要拿纸质图往返数次,如今只用跑一次甚至不用来现场。

多功能会商室是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以企业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打造的功能场景式服务,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提供支撑。政务专员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收集到企业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后,协调相关审批部门借助多功能会商室的视频+网络技术,联合进行云办公。通过远程视频交流沟通,企业与审批部门零延时交互,当场厘清淤点、疏通堵点、破解难点。

借助5G网络技术,多功能会商室还实现了部门联合会审、线上联合审图和会议全程录播等应用场景,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与业务审批部门进行远程无纸化图纸咨询、多部门联审联批等。

借助视频会审系统,审批部门可提前对接项目建设单位,详细查看了解各项建筑指标,提前服务,协助完善申报材料,避免材料反复申报影响开工时间,同时加强对重点企业的服务、调度和指导,指导建设单位合理倒排工期,力促具备条件的项目实现开工建设。不仅如此,审批部门还可以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勘查施工现场准备情况,同步要求参建单位严守各项施工承诺。踏勘过程结束后,将全过程视频档案下载存档,留存备查。通过远程踏勘并留存视频档案的方式,为项目核发施工许可手续奠定基础,减少企业来回跑动次数,减轻企业负担。

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通过多功能会商室进行远程会审、联审联办,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切实增强了企业与办事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截至目前,多功能会商室已为94个项目单位、32个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了联审联批服务。

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将进一步丰富多功能会商室的应用场景,以新方法、新途径、新机制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优化企业办事体验,助力副中心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