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多个全市“率先”

来源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发布时间:2022-06-20 10:15

在全市率先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率先实现首例抵押权顺位变更登记服务、第一批率先开展26个政务服务事项“一照(证)通办”……今年,城市副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实现多个“率先”,为市场主体和市民提供了优质贴心的服务。

“一开始接到电话,跟我说交房现场可以拿到房产证,我都不敢相信,正常哪有这么快?后来经过多方求证,我才敢在网上缴费,今儿这房本儿拿在手上,才是真踏实了。”4月15日上午,通州区完成北京市首个普通商品住宅“交房即交证”项目发证工作。活动现场,业主焦女士分享了“收房+领证”的喜悦。这也标志着城市副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交房即交证”。

以前,房产证办理是百姓的一件“烦心事”,办证等待时间长,多跑路,材料重复提交。区规自分局与区税务局合作,按照“网上缴税、批量办证”的模式,在企业房屋首次登记后,购买人可提前通过网上完成缴税,凭借电子完税证明进行不动产登记业务,保障购房人在竣工后收房的同时领取到房本,实现拿证“零等待”。

在不动产登记领域,城市副中心还率先实现了“首例抵押权顺位变更登记服务”。今年3月底,通州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接到某银行关于顺位抵押的咨询,想把在建工程部分转现房抵押后再进行抵押顺位变更登记。该业务为全市首例,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研究相应政策及系统,确保登记系统运作路径畅通无误,并对档案查询、受理、审核、制证等多环节进行预演。

3月31日上午,企业和银行前来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相关业务,由于涉及的合同一直在修改,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预留加班人员,向企业承诺“业务不办完,我们不打烊”。晚上7点多,企业和银行准备好全部材料,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使各个环节衔接完善。直到次日凌晨1点左右全部业务才办理完成,办事人如愿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明。“通过这笔业务也加速了登记系统的升级改造,为全市抵押权顺位变更提供了可行性路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城市副中心还在全市第一批率先开展了26个政务服务事项“一照(证)通办”。“都不用提供执照原件和复印件了,真是非常方便!”日前,王先生到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申请办理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他发现,营业执照的原件及复印件都不用提交了,受理人员在政府信息共享系统获取电子证照即可;今年5月,北京瑞赢酒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登陆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仅仅填写了一张表格,就成功办理特种设备补领证书。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最大化减少事项申请材料,让办事群众少提供、不提供、以最少的材料、最快的速度办好事,城市副中心开展“登陆一个系统,填写一张表格,获得一项审批结果”的改革:企业法人或个人办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时,仅需提供营业执照或行业许可证、居民身份证、驾驶证等政府核发的有效证件(含电子证照),即可全流程完成事项的办理。其中包括政府部门能直接从“后台”调取、无需办事人再提交证照的“零材料”办理。目前,“一照通办”已在交通、税务、养老、卫生健康等多个领域落地,共有26个政务服务事项可“一照通办”。

“社会各界、市场主体对城市副中心的营商环境寄予更高的期盼,我们也始终坚持在营商环境改革中走在前列。”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城市副中心落地了一系列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形成了23项获得国家级表彰及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全国首个智能型政务服务中心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162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300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629项实现京津冀跨省通办,26项实现与10区跨区通办,已连续两年企业满意度全市第一,在全市营商环境评价中跃升至第三位。


近年来,城市副中心落地一系列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为市场主体和市民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图为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记者唐建/摄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