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服务慎处罚惩典型 行政执法走向精细化 包容审慎 副中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来源 : 通州时讯       发布时间:2020-06-04 13:50

网站广告中宣传专利却未标明专利号,赠品没标明品种、规格、数量……类似这些轻微过错,如果首犯并及时改正,可免处罚。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副中心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对于轻微违法行为,在法定范围内给予企业自我纠错的空间,在严守执法监管底线红线的前提下,向企业释放温情和善意,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据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次调度对接,由区司法局牵头,区市场监管局、住建委、消防、城管在内的多个部门已形成“包容审慎”执法清单,并已落地实施。

以市场监管领域为例,在区市场监管局制定的《通州区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首次违反不予处罚清单(1.0版)》中,针对副中心市场主体广告监管、登记事项监管、食品标签、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产品计量监管等领域的50项轻微违法行为,根据相应的适用条件适用不予行政处罚。

该免罚清单已让部分企业感受到了“柔性执法”的温情和力量。去年底,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某公司官网广告中宣传某设备取得了专利,但未标明专利号和种类。经过调查发现举报属实,但当事人确实具备合法有效的专利证明,且在行政机关责令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系首次被发现,并未造成实际危害后果,最终,根据《行政处罚法》第27条第2款规定,不予行政处罚。

“免罚”落定,但包容审慎下的“免罚”并非“一免了之”,针对这一案例,相关部门还有很多后续“功课”。随后一段时间,区市场监管局对企业进行了回访,通过普法宣传,增强企业的守法和安全意识。同时,通过公众号、与属地联动等方式,对同类型企业进行专题宣传,系统性预防此类问题发生。

据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包容审慎”监管的核心要义是在法律框架下,探索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今年5月我区印发《通州区规范涉企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对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作出明确规定。对符合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按照鼓励创新原则,量身定做监管规则。对看得准、有发展前景的,要引导其健康规范发展;对一时看不准的,应设置一定的“观察期”,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引导或处置;对潜在风险大、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严格监管;对非法经营的,坚决依法予以查处。

“简而言之,就是构建‘重服务、慎处罚、惩典型’的‘三位一体’包容审慎执法体系,形成完整的‘服、管、罚’整体解决方案。”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为了给“包容审慎”监管提供数据支撑,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搭建的副中心“包容执法企业数据库”正在搭建,目前已初具雏形。每一个相关企业案例都将被接入数据平台,各部门可同步查询,作为日后监管执法的依据,也可对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量化分析,为规范管理提供数据化支持。“这个数据平台打通各部门之间的壁垒,实现大数据共享,还可以依据问题频率自动预警,帮助我们明确下一步监管和普法的重点。”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随着各部门“免罚清单”2.03.0版方案陆续出台,副中心“包容审慎”监管将不断实现“升级迭代”。行政执法裁量权从“一刀切”走向精细治理的过程,将使政府扶助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以法治的方式得到彰显。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