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再造投资审批流程

来源 : 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9-12-04 15:29

原标题:企业“一诺千金”政府审批“放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再造投资审批流程

仅靠企业一份“承诺”,就能“代替”规划、环评等多项政府审批,这可能吗?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通过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正在让这种可能成为现实。

企业“承诺”代替政府审批

北京昭衍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出于业务发展的需要,公司拟建设中试生产基地,承诺制的出现,让这个占地120亩的项目开工流程大大简化。

承诺制即政府部门制定项目准入负面清单和企业承诺事项清单,对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企业按照政府制定的标准作出书面承诺后,即可自主开展项目设计、施工等工作。

2019年初,北京市推出这项试点方案,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推行,希望通过这一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推动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

根据试点方案,承诺制仅保留了立项、规划、施工等必要手续,建设项目能评、环评、水评等20项列入承诺事项清单的审批事项,一律改审批为承诺,极大加快了项目推进速度。

速度加快,效率提升,但企业心里还是有顾虑。

昭衍公司董事长冯宇霞说,以前审批流程长,但只要规划图纸交上去并审批通过,照着图纸建设就可以,现在“承诺”大大简化了流程,但不确定性也相应增加,如果无心违背了“承诺”,该如何是好?

一次推进会上,冯宇霞把自己的担忧告诉了开发区规划分局。规划分局专门调拨两名工作人员,与昭衍保持热线联系,答疑解惑,消除顾虑。

如今,昭衍公司中试基地的总体规划已经基本完成,准备按照承诺制试点流程加速推进。诺康达等其他项目也在按照承诺制流程有序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再出新招

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的基础上,北京市酝酿在开发区等有关区域内试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承诺制,让企业办节能审查从现在的“只跑一次”变为“一次也不跑”,全程网上办理。

与投资承诺制相似,节能审查承诺制由项目单位作出书面承诺,节能审查管理部门原则上不对承诺内容进行实质性审查,通过事中评价和事后监察等方式确保项目单位提升能效水平,落实承诺内容。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说,作为一种全新探索,政府与企业一样,也在摸着石头过河。开发区多次召集涉及部门与企业一同开会,把存在的问题摆上桌面探讨,逐步形成承诺制实施细则,并编制了承诺书、同意告知书等一系列标准化的“承诺模板”,让企业有章可循。

这些试点工作,将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适时向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怀柔科学城等其他区域推开。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压缩审批事项、简化审查环节等组合拳,承诺制系列改革试点将力争进一步提高企业办事效率,降低企业建设成本。

政府“有诺必践”激发市场活力

2019年前三季度,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高于北京6.3个百分点。从重点领域看,反映实体工作量的建安投资增长16.6%。

在通过对企业实施承诺制提高其投资便利度的同时,政府部门也在自我加压,实施另一个维度的“有诺必践”。

“服务包”是北京改善营商环境推出的实招之一,各级政府部门针对企业设立和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依法依规量身定制解决方案,提供“管家式”政务服务。

2019年5月,开发区企业航卫通用电气医疗系统有限公司的新型乳腺X射线机生产线正式投产,开启了该设备从开发区向全球供应、向全国各级医院覆盖之路。为保证这条生产线顺利建设投产,开发区一系列服务为生产线顺利引进提供保障,最终促成数字乳腺X射线机全球首发。

梁胜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将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政务服务真进一门、真进一厅、真上一网,行政审批材料最少、流程最优、程序最简、成本最低、群众获得感最高”等“三真五最”,创建北京市营商环境改革示范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郭宇靖任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