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2017年度优抚、社救改造对象农宅翻建改造建设项目技术指导意见(试行)(通住建委发〔2017〕19号)
发布时间: 2018-06-28   文章来源:区住房城乡建设委
【字号   

为了进一步统一通州区优抚社救对象农宅翻建改造项目的技术标准和施工要求,确保工程质量,根据《关于印发《北京市农村危房改造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20175号文件精神,结合通州区实际,我委同相关监理单位共同制定了《通州区2017年度优抚、社救改造对象农宅翻建改造建设项目技术指导意见(试行)》,请各相关单位参照执行:

一、文件依据及适用范围

(一)本指导意见适用于2017年度优抚社救对象农宅改造工程。

(二)本指导意见要求翻建后的房屋需达到8度抗震设防烈度及节能65%的要求,其中:屋顶传热系数K值不大于0.45W/m2K);外墙传热系数K值不大于0.45W/m2K);外窗传热系数K值不大于2.7W/m2K)。

(三)本指导意见参考的国家和北京市相关规程、标准和图集。

1、《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411-2007

2、《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J11-602-2006

3、《建筑结构加固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550-2010

4、《建筑抗震加固技术规程》JGJ116-2009

5、《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2001

6、《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规程》DBJ/T01-38-2002

7、《农村民居建筑抗震设计施工规程》DB11/T536-2008

8、《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全基本要求》(试行)

9、《建筑抗震鉴定与加固技术规程》DB11/T689-2009

10、《建筑抗震加固技术规程》JGJ116-2009  

11、《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技术规程》DB11/381-2006

12、《新农村住宅设计图集》(09BN

二、翻建项目施工指导意见

1、农民住宅建筑必须设置基础,同一房屋的基础不应设置在土质明显不同的地基上。墙体承重结构体系的农宅宜采用条形基础,可用非粘土实心砖砌筑基础,不宜用空心砌块或多孔砖砌筑基础,基础埋深不小于500mm

2、墙体内应按规定设置钢筋混凝土构造柱和现浇钢筋混凝土封闭圈梁,以加强各部构件的连接,增强结构整体性。承重墙厚度不应小于240mm,非承重墙厚度不应小于120mm,山墙厚度不应小于370mm

3、构造柱的布置一般建在外墙四角、大房间四角和内外墙交接处,且应与圈梁连结。构造柱应符合下列要求:

[1]构造柱最小截面尺寸厚度宜同墙厚,宽度190mm。纵向钢筋宜为4φ12(二级钢),箍筋φ6-250。每砌筑600mm高度,放置2φ6拉结筋于墙体砖缝内不少于500mm

[2]设置构造柱处必须先砌墙,后浇构造柱混凝土。

4、圈梁应符合下列要求

[1]现浇混凝土圈梁截面宽度同墙厚,圈梁高度不应小于100MM,配筋不低于4φ12(二级钢)、箍筋φ6-250

[2]圈梁遇门窗洞口时,应另设过梁或增加配筋,钢筋混凝土过梁的支承长度不应小于240mm

5、建筑材料及使用要求

[1]构造柱、圈梁混凝土等级不低于C20,基础垫层可采用C10。现场搅拌重量比参考:

混凝土等级项目水泥(PO(普通水泥).32.5R  水沙子(中砂)  石子

C10重量比114.74  6.02

C20重量比10.612.214.1

M5重量比0.271  0.291.1015

备注:本配合比谨供参考。因施工条件及粗细集料的差异,该配比应加以调整

[2]水泥、钢材等材料应采用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并附有材料质量合格证明。严禁使用过期和质量不合格水泥;不应使用废旧钢材,钢筋应采用机械调直,不应采用人工砸直的方式进行加工处理。

[3]所有承重墙体采用的砖,其强度等级不应低于MU10

[4]砌筑砂浆的强度等级不应低于M5

6、砖砌女儿墙厚度不应小于240mm,高度不应大于500mm,并且应与房屋转角处构造柱相连接。

7、注意事项

[1]砌筑前,砖应提前12天浇水润湿。

[2]砖墙灰缝应横平竖直,厚薄均匀,水平灰缝砂浆应饱满,竖向灰缝不得出现透明缝、瞎缝和假缝。

[3]砖墙砌筑时应上下错缝,内外搭砌,墙体在转角和内外墙交接处应同时砌筑。

[4]埋入砖墙灰缝中的拉接筋,应位置准确、平直,其外露部分在施工中不得任意弯折。

[5]浇筑现浇混凝土楼、屋面板后,应有养护措施,拆模不应过早。

8、外墙保温施工应符合下列要求:

[1]基层墙体应清理干净,墙面平整度超差部分应剔凿、修补并找平。

[2]保温板应按顺砌方式粘贴,竖缝应逐行错缝。保温板应粘贴牢固,不得有松动和空鼓。

[3]墙角处保温板应交错互锁。门窗洞口四角处保温板不得拼接,应采用整块保温板切割成形,保温板接缝应离开角部至少200mm

[4]保温板宽度不宜大于1200mm,高度不宜大于600mm

9、门窗改造应满足以下条件:

[1]门窗应使用塑钢以上材质的真空双玻平开型门窗,安装前应注意检查门窗的各项性能和规格是否符合要求,传热系数应满足≤2.70W/(㎡•K),对不合格的门窗进行更换。

[2]。应对墙体、洞口质量进行全面检查,门窗洞口尺寸应5824-1986)的有关规定。同一类型门窗,与相邻的左、右洞口应保持通线,洞口应横平竖直。

[3]当洞口需设置预埋件时,应检查预埋件的数量、规格及位置,预埋件的数量应和固定件的数量一致,固定件的位置应与预埋件的位置相吻合。

[4]门窗框的垂直度、水平度及直角度以及对角线之差,允许偏差均应符合规定。

[5]当门窗与墙体固定时,应先固定上框,后固定边框。

[6]门窗框与洞口间伸缩缝内腔应采用闭孔聚氨脂发泡剂弹性材料填充,不得采用矿棉、水泥砂浆等材料填塞。填塞后,撤掉临时用木楔或垫板,其空隙也采用闭孔弹性材料填塞。

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7419